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

OLFA 最新「一枚切」剪報刀TS-1(209B)

在網路上看到OLFA的剪報筆刀,感覺相當新鮮!

感覺質感也相當不錯,於是在文具店看這把刀,忍不住買了!


這把剪報刀片,與一般的剪報刀(一枚切)有點不太一樣,一般日本的一枚切大多是陶瓷刀,也就是刀片是一個相當小的三角的陶瓷刀,一般都是不到1~2mm的大小。

我的剪報刀有三把,從最簡單的扁平的1/4圓型、筆形、到現今OLFA的刀片型!

我的印象,OLFA有一款已經停產的一枚切TOP-1(147B),也是鐵製的刀片,不過構造與形式與現在的完全不同!

Olfa TS-1分成後段可拆的刀片儲存盒,與前段的刀片本身。


前段又分成可拆下的的刀片固定座,與後面的切紙厚度的調整推桿, 本身刀片的固定座,可把刀刃推回刀身隱藏,避免不小心割傷。


我把玩後,後面的切紙厚度的調整推桿,最大可切割三張筆記本的紙張,中間是2張紙的厚度,最小是切割1張紙的厚度。

而我好奇如何設計成可調整的結構,推出刀片後,刀片本身是可動的,也就是當要切紙時,刀抵住紙時,刀片會往後退,最後會露出一點的刀尖,這刀尖也就是切紙的厚度。

所以,後面推桿是調整刀片刀尖後退的距離,所以這樣設計還蠻新奇。

刀片本身設計相當簡潔,也蠻有質感,價格也是貴了些,我想,陶瓷刀應該會比較耐用!

<補充>
一般紙厚度  0.08mm,Olfa MAX最大可切 4 張紙厚度,厚度 0.3mm。
日製日誌紙張厚度 0.1mm ,Olfa MAX最大可切 2 張紙厚度,厚度 0.2mm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